是云九啊yu

-張起靈

盗墓笔记书评

在成长的十几年里,大大小小的小说也是看过太多了,却没有一本小说让我深深陷入重新看四五遍都不腻的小说。如今我遇到了,遇到了三叔,遇见了《盗墓笔记》和衍生的几本小说。

“我只是个听书人,奈何入戏太深。”

而从来没有写过书评的我头一次想下笔诉说我对这本小说的感情与执念。

说来话长,当初是奔着盗墓笔记的电视剧去看的,没想到剧中“盗墓”这个引起了我巨大的好奇心,看似简单的盗墓背后却牵连着老九门中的明争暗斗,在这个巨大计划中循环渐进,进行一场生死命局…还有书中的“它”那份神秘力量牵动着整个九门和一直与九门对抗的汪家…这一切的联系就像蜘蛛网一般的由简单到复杂牵动着整个九门。

我看完剧后就坐不住了,于是整了几本书回来看,在种种谜团的诱惑下我在一天里就抱着两本书啃完了。

内心越发的控制不住的陷入九门的纷扰中,面对三叔的布局,吴邪一步一步都探索,从天真的想知道某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到后来知道的越多就越难以接受…所有人都告诉他:“事情的真相,很多时候还是不要知道的好。别人拼命想掩盖的,必然是你不希望看到的,所以,追寻别人的秘密必然要承担知道秘密的受过”可奈何吴邪的好奇心是祖传的,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进局再到自己布局…

面对吴邪的成长,我更多的不是欣慰而是心疼,我太像他了,我在吴邪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就像书中所写“庄周梦蝶,醒后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化人之梦的蝴蝶,还是在做化蝶之梦的凡人”我感觉这书中的一切都像是我的一个梦一样,好比梦幻,一闪而过。就像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是抱着想了解“盗墓”的更多事迹,做个旁观人去看这部小说一般,但是看完却觉得亲身经历一样,很压抑也很痛苦。 

吴邪曾说:“有时候总觉得,人的成长,是一个失去幸福的过程,而非相反。”他手臂上的刀疤,那是他自己刻下的,他说每看错一个人每失败一次就会在手臂上划上一刀,如今已经17道,刀刀刻在心上,那个曾经在别人伤害了他但是面对那人有危险都会舍命相救的天真无邪在闷油瓶进入青铜门的时候已经不在了,“阴谋诡计,谋篇布局,你身非你.”

“有人拼命想从石头变成一个人,而我,却不知不觉变成了一块石头。”没有人能逃得过命运的安排,真正的布局者,是孤独的,永远不可能有同谋,在吴邪开始布局复仇的那一刻起,他的心也就慢慢从人变成了那石头…

布局者能算得出那些棋子的命,却救不了这些人的命。

选择活着远远比选择死去更需要勇气,我这个懦夫曾经无数次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但我明白选择死亡仅仅是逃避现实的唯一办法,而妥协现实最终我也会慢慢的从人变成一块石头…

“吴邪越来越像张起灵了。不是外形,而是内心。他不穿蓝帽衫,他也不用古刀,他就站在那里,你却能知道这个人,动不得。相爱的人越来越相像,谁都没能逃出命运的戏弄,你依然等待,却不再天真。”

    “十年期,青铜启,终极闭,故人离。雪飘渺 风尘扰 约未了,他不晓。”

     因为你没有看过盗墓笔记,所以你不知道,他一个人独自穿梭在各个古墓中的孤傲和独立。

     当三叔在文中写下“独看这里湖光山色,谁能想到当年发生了那么诡异的事,又看我们笑声豪迈,谁又知道其实我们背负了这么多东西。世界上的一切都很简单,而人似乎是最复杂的,这种复杂又是他们抗拒却又逃避不了的。”是啊,谁能逃得过命运,我们都是命运的一颗棋子,随时随刻都会被丢掉的一颗棋子。

     当在无数次的回过头看这本小说时,当我去网上搜寻那些书中曾出现过的地址时,我知道盗墓笔记中写的地址和遗址都是真的,突然又多了些想法…

     在我看来看小说其实最大的遗憾不是结局,当你在得知三叔在书中所写的一部分都是在真实存在的,而故事却是虚的时候。

    为什么?这种感觉就是当你去到他们曾经去过的地方,走他们走过的路,看见那些遗址,你知道这些地方都是真实存在,而书中的人物却是靠作者描绘和自己臆想出来的时候,不得不说其实纸片人真的挺遗憾的。

     你踏遍了他们的足迹,却连见也见不到他们。

“并非入戏太深,只是戏文太真。”

 不过我想这也就是小说的魅力所在吧

(太久没有写书评了,把以前的想法以及现在的想法总结了一下写出来的,字数有点多,句子都是摘抄的书中原话,如果说的有误评论指出来我马上改)

评论(5)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